close

這幾天,為了撰寫爺爺的一些生平事蹟,
聽爸爸與叔叔口述了許多,阿公當年的風光偉業,與有趣生活,
還有我所不知道的阿公...

阿公從小到大都是務農,養成了他樸實又正直的個性,
話說當年,他曾經自己配種,種植出又大又長的菜豆仔,
別的農夫把他的菜豆仔偷去種,還因無法種出像阿公一樣品種的菜豆仔,
跑來對阿公咆嘯,當然我們家沒耐性的阿公,也不是省油的燈,大吼大叫給他吼回去了,
啊,一不小心離題,其實,阿公是個非常專業的農夫,擅長於研發新品種,到市場賣個好價錢,
當年,靠著甘蔗與菜豆仔,養活了一家七口。

和爸爸談論過程中,還提到了,阿公從以前就是個"嚴父",
對小孩可說是沒甚麼耐性的,最常用的武器就是"藤條"。
以前農家的生活,常常都是天還沒亮,就要到田裡去幫忙,
有一次,阿公在出門前就和爸爸與叔叔、姑姑們約好,半夜兩點要到田裡去幫忙,
但是當年少棒太好看了,常常一看就捨不得離開,此時兩點一到,
家裡的電話就會急促地響起,不用說,當然是阿公打回來的,問小孩到底在家幹嘛,還不去田裡?
而如果,誰敢討價還價、多拖磨一分鐘,那....就死定了!!
回到家絕對是藤條大刑伺候。

我問爸爸[那阿嬤以前會打人嗎?]
爸爸說[不會啊,阿嬤一直都很好,打人都是交給阿公]

這和我認識的阿公,差不多,一直都是這樣啊,孫子都好怕他,因為他講話很大聲,
常常把一群孫子嚇得批批剎。

阿公除了很凶狠之外,原來..
在民國50幾年的時候,他還當過里長耶,這我真的不知道了,從來沒有人跟我提起過,
爸爸說[以前當里長很大喔,要抱小孩去報戶口的時候,還必須經過里長蓋官印才可以送件]
看阿公多厲害就好,還連任兩屆里長咧。

另外較近期的就是,農會代表了,這我就知道了,因為96年的時候,市長曾經登門拜訪送我們家匾額過,
當時我還在想,農會代表有這麼聲勢浩大啊?市長及一群官員都來了...
但是,好像真的有那麼點分量,哈哈。
說到農會代表,前幾天去阿公房間找他年輕照片時,無意間發現一張阿公坐著空中纜車的照片,
心想奇怪了,阿公啥時有出去玩啊?
一問究竟才知道,原來阿公在擔任農會代表期間,人家曾經招待他去珠海玩耍,
天啊,阿公都偷偷去的啦,也沒買紀念品回來!!!

另還發現了一張表框的照片,上面寫著「99年度,金婚」,
原來去年,阿公和阿嬤曾經去接受"金婚"表揚,還和市長拍了照,
這這這...我怎麼都不知道啊...神秘的阿公。

談到阿公的個性,爸爸與叔叔都說
阿公為人非常正直,別看他脾氣那麼差,他做人的原則就是,絕不佔人家便宜,
所以常常都是一個不小心,就被別人佔了便宜,但他念歸念,也不太計較就是了。

談到阿公的愛情故事,還滿有趣的,
當年阿公和阿嬤家都是務農的,阿公與阿嬤家的田地就在隔壁,
阿公常常在種田的時候,會看見阿嬤,心裡就很喜歡這個女孩(當年真的是女孩),
但是又因害羞不好意思表白,就跑到家裡附近的一棵樹上,
刻了阿嬤的名字..林密,以表思念...
不偏不巧,就讓阿公的嫂嫂給發現了,嫂嫂(大伯母婆)就去告訴阿祖[二叔在喜歡林密]
阿祖在了解阿公的心意後,就安排機會找媒人上門去提親啦!

那個年代,愛情很簡單,心思很單純,喜歡就是喜歡,沒有任何雜質,
結婚的時候,浪漫的種了兩棵龍眼樹,一棵代表阿公,一棵代表阿嬤,
希望彼此的愛情成長茁壯,開花結果。(但聽說後來有一棵離廚房太近,被砍掉了)

那一年阿公21歲,阿嬤19歲,兩人相守相持,不離不棄,一晃眼,就走到80歲了,
雖然會吵會鬧,也很會逗嘴,但是從沒想過離開彼此身邊,
阿嬤個性溫和、以和為貴,擁有傳統婦女美德,
阿公性格剛烈、為人正直,保家衛國責任重大,
為什麼說他保家衛國,因為我以前常聽到阿公在講"咱日本時代...."(台語)
他雖然痛恨日本鬼子,但他卻也深受日本文化陶冶,稱讚日本是個有秩序的國家。

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nnji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