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前些日子在網路上,就有看見「蒙娜麗莎的25個秘密」的展覽消息,主要是知名攝影師利用數位照片,層層掃瞄解析後,發現了有關於蒙娜麗莎的微笑這幅畫,原本的意境、色調…等等。我對於達文西也有些許的認識及興趣,因為他的關係,我才有機會了解羅浮宮,也才會去翻閱「達文西密碼」,也才知道他的觀察領域真的很廣,不止在繪畫上的著作,他除了在藝術上的貢獻之外,在解剖學、物理、力學…等等方面,都有令人嘖嘖稱奇的驚人表現。

剛好這一週在高雄,便和荔枝仁一起到科工館去逛逛,本來是星期六下午要去逛的,但是我們被周公吸引,也被外頭炙熱的太陽給嚇著了,決定還是隔天一早再去吧,說一早,其實也不太早,出門的時候都已經快十點半了!


我們今天購買的套票是達文西特展+立體電影+展示廳=300元.展示廳的票不限當日參觀,日期到年底。

我們先參觀「天才達文西特展」。為了想要更了解展示的文物,我們還借了[導覽機],走到該文物前,可以看著上面的數字,按下解說鍵,收聽到多資訊。

入場首先可以看到2本達文西的親筆手稿,他真的是個怪人,左撇子就算了,連手寫的文字都是[反過來]的,必需拿鏡子照,才有辦法解讀他寫些什麼。據說到現在還有無法翻譯出來的文稿…只因達文西為了保有idea不被抄襲的顧慮,於是自己又有另一跳書寫的方式,真是太厲害了!寫那種全世界只有自己看的懂的東西。而且…還那麼紅!



再往裡走是飛行器的介紹,人們相信飛機的發明者,前身一定是達文西,因為他所設計的飛行器,
已有飛機的雛型,像直升機在他的手稿中就可見到

力學的研究,讓那個什麼都用人力的年代,節省了不少力氣,好幾款的推高器,
都是現在工業用車的原本最簡單的樣子~

讓我驚訝的是,原來達文西再音樂上,也是有過人的天賦,
擅於指揮宮廷表演,也為盛宴設計出華麗的道具和背景,甚至製造樂器,
以前都只聽說過,演奏樂器,倒是頭一次聽見,會演奏也會製作的。
我真的很想說,他真的【管很廣】。


著名的威特魯威人,所謂的黃金比例代表,現場還有個台子可以站上去,幫你測試看看你是不是黃金比例,你會發現…大家都是黃金比例,不過我還是有看到小朋友不知道是因為沒站好,還是真的比例有問題,機器顯示「您的頭過短」。哈。它還有介紹許多人體比例的奧妙,例如說:男人的腳長是身高的七分之一、臉如果額頭到眼睛、眼睛到鼻子、鼻子到下巴是剛好三等份的話,就是黃金比例,也就是美人的意思啦!挺有趣的~

另外,在軍備機械方面,達文西也有很棒的貢獻,但其實他本人是不喜歡戰爭的,他喜歡和平的世界,但在那個年代,他要養一堆學生,實在沒有辦法只專注在自己喜愛的藝術上,加上當代的皇宮貴族,軍備需求高過藝術作品,達文西只好被迫從事相關的設計。其中最著名的,應是他發明的坦克車,不過以前的坦克車,長的像飛碟一樣,我都不知道這樣要怎麼跑…而且目標那麼大,應該是第一個被炸死的吧…



解剖學的畫法之精細,我們回家還有問姐夫,姐夫說,就算是現代的醫學~也沒辦法像達文西手繪的那麼漂亮~天啊!達文西到底是不是人類啊!?

最後一站,是今天的主要重點目標「蒙娜麗莎的25個秘密」,這是法國工程師兼攝影家帕斯卡爾特~發明的2億4千萬畫素的多光普攝影機,運用已申請專利的紅外線科技和強列光照來掃描畫像,並已虛擬的方式去掉經年累月的一層層修飾和保護,透過這項科學研究,將「蒙娜麗莎的微笑」原貌公諸於世,並展現出再繪、維護和保養的痕跡。(本段摘自【達文西特展】簡介)

現場放的好幾幅蒙娜麗莎的畫像,各再說明其原貌及達文西可能尚未完成的地方,例如:右手的第2.3根手指頭…其實我已經忘的差不多了!反正就是將這500年來,可能經過修繪、維護的地方,做份說明。



接近出口的地方,播映著[最後的晚餐],人物動態模擬,因為趕著到立體電影去排隊進場,只好匆匆撇過,就離開了!


相關連結
 

蒙娜麗莎的25個秘密....就在高雄科工館解密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nnji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